close


其實想要一台軌跡記錄器已經想一陣子了

因為想要記錄出去騎車時的路線圖(沒辦法,誰叫我是路癡,常常記不住我是怎麼走的)

還有爬升的海拔記錄(是不是跟到詐騙團的證據(?!))

查了網拍,發現有螢幕顯示的跟單純的軌跡記錄器價錢差不多

本來看上的有二款:長天GR-245 和 MAINNAV MG-600

最後還是選擇長天的GR-245 (自我感覺長天這牌子好像比較大(?))

入手價不到2張(台中市實體店面自取)


GR-245已經出幾年了,正確來說也算過時的產品(當初價錢竟接近現在的2倍= =)

也沒啥好開箱了(要看開箱文,01那邊有...)

直接講講心得吧:


先講缺點好了:

機身左右兩側的按鍵很難按,觸感不好,下面4個功能鍵倒是還好

附的光碟裡的說明書,我真覺得有跟沒有是差不多

要不是01那邊有圖文使用教學,以我的智商可能要多研究好幾天= =


然後一開始使用上有問題,我有寫信給長天的客服人員,但都沒回= =

(算了,反正後來也會了= =)


還有就是碼表的固定座,做的不是很精準

碼表推進固定座時,推到底還要自己"卡"一下才能完全固定

(不過它有附類似相機的那種短吊繩,我一端綁在龍頭上,萬一碼表沒卡好,也不會直接掉到地上)


缺點就先講到這了,應該沒有很多吧= =?


再來講"準度"

我試過用汽車模式,放在汽車裡行駛,

愈低速愈準@@ 時速過60以後,汽車表跑65,GR-245大約跑60(誤差都差5)

不知道是不是我家汽車的時速表有灌水= =


不過和我的腳踏車碼表相比,誤差值非常小,差距只在0.5以內

而且GR-245的時速的更新速度非常快,一直跳


買之前也爬過很多文章,

有網友提到GR-245是使用MTK晶片,在靜止時會有"漂"的現象(明明沒動,時速表卻在動)

這方面是真的有,但我是覺得跳的不嚴重,也不是每次停都有(大部分都有= =)

所以GR-245里程數都會比我的碼表多一點點


再來海拔高度準度的問題

這二天實驗的結果

也不是海拔愈低愈準或愈高愈不準,好像也沒有一定= =

目前都在海拔300公尺以內的地方 利用 GOOGLE地球 和GR-245所顯示的數據來比較而己

前天在台中遊園路和中棲路那邊,GR-245顯示海拔高度245,但GOOGLE地球顯示的是235

後來回到比較低的一個小坡,GR-245顯示海拔78公尺,GOOGLE地球顯示77公尺


還有剛說到"漂"的問題

其實停下來但卻在漂的時候,海拔顯示也會跟著漂(但也不會很誇張那種)= =

例:明明停在一個長坡之中,GR-245卻出現過海拔還在上升的情形

"偶爾"也出現過在爬坡,數字卻下降了一點= =

不過我是不會很在意啦,大部分時間都顯示的很正常(該上升就上升)

只要最終海拔誤差不要太誇張就好了= =

畢竟如果是利用大氣壓力來測海拔的碼表,也不見得會很準

所以都是參考用罷了


然後,GR-245 在平均時速的計算上,和一般碼表比較不一樣

他是距離除以總時間

不過會標明 休息時間是多久



至於很多人比較會在意的,定位會不會很久?

GR-245我是覺得還蠻快的,只要不是在室內(這句很像廢話)(不過室內其實也抓的到訊號,例:靠窗邊)

定位約都在1分鐘以內

當然也不是每次都要定位,偶爾開機發現抓不到衛星時才要重新定位 (這句也很像廢話)



GR-245本身有背光功能,雖然不是自動感應式的(聽說MAINNAV MG-600是自動感應背光)

不過我覺得還蠻亮的 (圖中的"時速表",有更大的數字顯示可以切換)





最後講講所附的EZ TOUR這套軟體

有網友說這套軟體只能灌3次,這個我無法做實驗= =

不過不得不說,這軟體真的很好用,非常的簡單易懂

也可以利用這軟體做個簡易式的遊記



打開軟體,讀取軌跡資料,就能顯示今天所跑的路線(仍然是廢話)



行車數據,爬升高度,地形/速度的圖表都有




也可以只顯示地形,或者速度的數據




另外有一個很好玩的功能

就是只要自己的相機時間和GR-245設定的一樣 (不要差太多也沒關係,軟體有功能可以一次+或-所有的相片時間做微調)

那所拍的照片,軟體就會依拍攝時間顯示在軌跡圖的所對應的時間點上

像這樣



相片上也可以做註解


不過拍照的時候,一定要GR-245仍然記錄著才可以,按暫停是沒辦法的...(有個笨蛋今天試過了)

對於很懶的寫遊記,或想做個簡單的景點地圖的人

這個功能是非常方便的


把照片匯入到軌跡編排後,也可以另存成網頁檔案,或者KMZ檔(需要GOOGLE地球才能開啟)

檔案都不會很大 (不過圖片很小張= =)

可以直接傳給朋友看



暫時就只想到這些廢話很多的心得

如果有講錯的部分還請指正,謝謝


(謎之音: 這年頭大家都買EDGE 500了啦,誰要買這種過時的產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