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家裡工作忙起來,也是真的很累人

在家裡工作唯一的好處,大概只有放假正常或者說請假方便

雖說請假方便,我也不敢"濫用"這個權利

(說真的,我還真想平日放個2天假,騎單車去日月潭玩2天1夜)

最近家裡工作比較不趕了(?)(其實我也不確定)

不過,我還是得說,做家裡工作真的沒有比較輕鬆

做傳統產業就是這樣...

有時我真的在想,我真的要接家裡的事業嗎?

我真的要過這種一輩子流著大汗工作

早上7點多己經在送貨途中....的日子嗎?!

我並不是不想找工作

是太難找了

對,不是不景氣,是我不爭氣

攤開報紙還可以看到有一大堆三班輪或沒把會危害身體這點寫出來或每天加班操死你...等一堆的工作

工作不會不好找啊?

呵...

可是我真的不太想做那種工作

我看不到未來

但我大概可以猜到,這些工作,可能會把身體搞壞了

或許是我好狗命吧

不用像某部分的人一出社會就已背負著3、40萬的就學貨款

如果我也要背貨款,那我可能真的不想做,也得去做那些工作了


其實自從退伍後,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在家裡幫忙

也看到許多和我們家一樣做傳統產業的老闆

有一些,聽說真的賺很多錢

一個月幾十萬的

也有人家裡沒有請員工,只有自己一個在工作

但一個月一樣月入十幾萬

不用羨慕...

他們靠的是他們的經驗還有功夫

製作一支模刀費用要2、3000元,成本費可能只有300元,剩下的全是工資

你覺得好賺嗎?

我覺得不一定,如果他做的模刀不好用,根本也不會有人想找他做了,更別提賺錢


另一個賺十幾萬的,他做的工作,我比較能了解

因為我在家裡和他是做差不多性質的

早期家裡沒那種機器,都載去台中給那位師父裁原料

後來我爸覺得實在太麻煩了,太遠了

才自己買了一台機器,自己摸索學著自己裁

聽我爸說,時機好,那個師父一個月賺十幾萬

你覺得好賺嗎?

我並不覺得,因為我自己在摸那種工作,所以我知道辛苦和麻煩的地方

4、50公斤重的東西,要扛上機器,不見得每個男人都扛的動

一個月賺十幾萬的背後,可能是他一天要扛上百支40、50公斤的東西

一個月幾支呢?呵,至於功夫的層面就不提了




和許多師仔接觸

也看到許多的工作傷害

做傳統產業真的是這樣

好運的一點的只是付出勞力,不好運的可能會領到殘障證明...

拿我爸來講,手的小傷口就不講了

最嚴重的是大姆指被機器切斷一截....

我也不用講了

我也是小時候幫忙工作被機器"貫穿"大姆指

至於現在,呵,全身上下如果沒一些傷口,反而還怪怪XDD


唉...

怎麼講到這裡來了....



妳知道我心裡也很煩嗎?

我只是不想講、不想去想

但不代表我沒想過


是,或許我真的是個樂觀的人才是

但,去想這些,我心裡並不好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