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其實換新車已經騎了2000多公里

現在終於動手寫這篇新車的感想文了


該從何講起呢?

其實會換車,也算是意料之外的事

原本的SCR也騎的好好的,也沒壞,(雖然零件等級是低了點)

只是有一天,我爸的一個朋友 

突然問我要不要升級車架

因為他後來換車架了

原因是,原本的車架 (也就是這台DEFY  ADV1)

對他來說太大了

的確,從我之前看到他買這台車的時候

我就有發現這尺寸對他來說不會太大嗎??

這台是M號(虛擬上管54.9CM) ,但他身高只有165公分 @@

只能說,當初賣車給他的車行老闆,本身也不夠專業 (?)

竟然尺寸可以錯的這麼離譜?


決定要買他這個車架之前,我也考慮了很久,真的很久

尺寸是很適合我沒錯,座艙空間比原本的S號SCR大一些

加上DEFY又比TCR (SCR)的幾何來的舒適  (頭管長、後下叉偏長)


不過那時候覺得,碳車好像不好照顧 (鎖螺絲都要用扭力扳手之類的...)

這台'09 DEFY  ADV1 塗裝我也不是非常愛  (個人超愛同年份的DEFY ADV0  ,銀灰色塗裝真的超銷魂啊~)

但最重要的原因

是我覺得,單純換車架,可能對成績提升的效果不大 (?)

又想到還要找車行組車的事、一堆哩哩扣扣,所以就猶豫了很久


後來考慮了很久,我爸的朋友也願意便宜一點賣我

所以就決定入手這個車架了

(題外話,其實我是真的知道這車架使用里程沒有很多、且車主也不是暴力型騎法的人,我才願意買的)


呼~新車架入手之後,就找了家附近信任的車行進行組車的工作

變速系統我決定用SHIMANO 5600,也就是舊款的105

因為便宜,且變速的效率又比新款的5700好許多  (而且還是日本製的)

車子組好後輪組當時還是用原本的XERO  X1,後來才升級為MAVIC  ELITE

(我想知道只換車架、不換輪組有什麼感覺,所以輪組是後來才換的)


前些日子,趁著洗完車,就拍了一些照片

以下就是新車(?)的照片啦,不夠乾淨的地方還請多包涵 (其實真的洗的很隨便 = =)


新車現況









SASO 碳纖維水壺架





CT盤,腿長172.5mm





11-28的飛輪 (未來可能會想換12-27)





原本的SIGMA 1909碼表









車首總成:

EDGE 小彎把 (彎把上的烤漆被我去除了)

UNO 7075龍頭

MHL把帶 (←個人蠻推薦的把帶,便宜又好握)









105變把





會選5600系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能裝檔位顯示器 (其實這東西真的很好用)

(這零件的等級也算是DURA ACE喔 XD,不過價錢很迷人啦)





105夾器 (煞車皮是BARADINE  471c)





在網拍買的二手座墊-SPECIALIZED  PHENOM 130





外胎-KENDA  K925  PRO (不是很好裝的一條胎,其餘感想和K925差不多)





車上使用最久的零件-XPEDO 登山車卡踏,大約已經使用1萬5000公里了

等他或卡鞋壞掉,就要上公路車卡踏了





粗壯的五通,BB是BB86 

(而且原廠附的竟然是DURA ACE的BB)





DEFY--其實還蠻冷門的車子 (TCR則是滿街跑)





前叉--整支都是碳纖維,連上管也是 (好像ADV 2以下的等級,上管就是鋁的?)





輪組-- 2011 MAVIC  ELITE





全車照  (老實講,捷安特還是以前的塗裝比較好看,現在的塗裝都愈來愈__)









呼~野人獻曝的照片PO完了


現在來說野人獻曝的新車感想:


其實當初就有心理準備,覺得只換車架的話,搞不好感覺和舊車差不多

第一次騎新車出去試騎,好像還真的差不多 = = (XDDD)

不過呢,當我停紅燈起步 (都會習慣起步抽幾下)

當下馬上明顯覺得和舊車不一樣

碳車給我的感覺是反應很快,不拖,好像一樣的力道,碳車卻是用彈的出去.... (或許是誇張了點)

不過沒有大力踩的話,其實感覺和鋁車差不多


而且,碳車根本沒有比較不震,好嗎?!


我覺得要求不震的話,換外胎或者胎壓不要打那麼高 ,還比較明顯


後來去爬平常常爬的坡

遇到那種落差較大的髮夾彎,是有感覺通過的速度比較快  (舊車架過那種彎感覺較吃力一點)


下坡的時候,最讓我驚豔

感覺過彎時,取線可以取的更短

感覺應該是車架的剛性比較好的關係  (輪組仍然用舊的)


當然啦,踩踏的感覺也有比較扎實

不過這部分也有可能是因為BB86的關係,或者鏈條、飛輪都是新的緣故


雖然,新車架在"操控"上,是還能明顯感受出和舊(鋁)車架的不同

不過,真的老實講,只換車架對成績的提升沒有很明顯 (可能是我輸出太小了= =)

(之前爬12分多的坡道,換新車架後,大約進步10~20秒...)

也或許是我換的車架等級沒有很高的關係 (DEFY ADV1 應該了不起算2級車架而己)

更或許是原本SCR (其實跟TCR車架是一樣)  的本質就不算太差吧(?)   所以差異才沒有很多(?) (笑)


好像說了太多對"效率"上的感覺

也來說一些對DEFY這車架幾何的感想

雖然DEFY的RC(後下叉) 比一般競賽用的車架後下叉還偏長 (DEFY: 42公分,其他較競技型的車架: 如TCR 是40.5公分)

照理說會感覺加速較沒那麼直接

不過我覺得跟以前鋁車(SCR)相比,我還是覺得DEFY ADV加速的感覺更直接

也因為軸距較長,下坡、平路也更為穩定


以前騎SCR  S號,座墊和把手的落差我設定4.5公分

現在改騎DEFY  M號,我落差只有2公分 (剛組好的時候,我還只設定1.5公分咧XDD)

雖然也是可以設定的跟以前一樣趴,不過後來想想

還是希望以"舒適"為最優先的考量


整體來說,DEFY還是一台相當不錯的跑車

不想要太趴 &  喜歡騎長程的車友,可以考慮DEFY...


呼~野人獻曝的車架心得講完了


再來是講野人獻曝的新輪組心得--2011 MAVIC  ELITE

之前要換輪組的時候

也有考慮手編輪

不過有網友跟我建議,MAVIC的輪組也不錯,很耐操,剛性夠

價錢也剛好符合我的預算= =

也沒有想太多就買了這組


其實這心得可能會讓想買ELITE的人有點失望?


我覺得從原本的XERO  X1換成MAVIC  ELITE提升的效能沒有很明顯

是感覺的出差異,但沒有很明顯  (沒有像把2公斤的SCR成車輪組換成X1那樣的明顯)


順帶一提,MAVIC  ELITE買來後是真的需要磨合一段時間(300~500公里)

才會跑比較順

剛買來的時候,會覺得很拖,爬坡蠻明顯的= =


至於爬坡的感覺...,或許是有快一點點= =(也或許ELITE不算很輕的輪組,和原本的X1,差不到100公克)


不過花鼓是真的感覺有比X1順

因為在滾筒上騎,就有感覺跑的比X1還順


還有順風的時候,也有感覺可以跑的比以前快

(疑~~我買的不是爬坡輪嗎?怎麼好像是平地輪@@?)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騎乘大部分都是坐定踩踏

爬坡很少抽車

自然對剛性的要求、感覺就沒那麼明顯了也說不定



原本用萬元以內輪組的人,如果想換輪組,預算又夠的話

還是建議直接上一級輪組吧

我想差異性應該會比較明顯


三級換成二級輪組,對我來說,其實差異感覺不大

身體狀況好壞,反而還比換輪組明顯= =


至於以後,我會不會換一級輪組?

我覺得我是不會換了

還是練腿力比較實在一點



以上整篇都是野人獻曝又不專業的心得,就打到這篇了

呼呼~

希望這篇可以給鋁車想換碳車的車友們一個參考


總歸一句話 : 鋁車沒有那麼爛,碳車也沒有那麼神,有多少預算就買預算內的車就好,其他就不要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